top of page
Hi There

I'm Charlotte! In this blog you are not only going to learn German but also the life and culture in Europe. I hope you like this website. Have fun!

More >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  • Grey YouTube Icon

Facebook pages

Get All the New Recipes to Your Inbox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
德國金融業實習淺談 (2018-2020)

很多人會覺得在德國實習很難,其實除了簽證以外,真的不難!

最重要的是心態,你為什麼想成為這公司的一份子,你為什麼選擇這個職位!

【申請工作的管道】

如果是在德國留學的話,學校都會有career service center,通常有很多職位都是學長姊開的,所以這些職位的成功率是最高的,學校也會舉辦各種workshop和career day,這些都是贏得實習和建立人際關係的好方法,透過學長姐、同班同學甚至是鄰居室友申請的話,成功率也很高,例如之前,如果我直接上網申請PwC的話,我連面試的資格都沒有,可是因為我的同班同學內推我,加上我上一個實習非常好,而且在面試的時候可以跟面試官討論很多IFRS的問題,他們很快決定錄用我,可惜我當初錢遮眼去了另一家公司

我個人比較偏好workshop,在workshop 你不只可以認識在該公司工作的人,也可以對公司的文化有所了解,而且在workshop 跟你說話的人,說不定就是面試你的人或者你以後的直系老闆(Supervisor),當初我能進Barclays的面試,就是因為篩選履歷的Analyst 感受到了我的誠意,特意給了我一個機會,雖然我還是搞砸了.....

如果不是在德國留學,也可以透過各大網路平台去找自己想要的實習,例如Linkedin, Glassdoor, eFinancial careers 或者Aiesec Internship,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家公司,就可以在那家公司的Career page 找

Glassdoor 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看到很多previous interview questions和employees feedbacks. 你對這家公司的文化和員工會有更深刻的理解

【個人背景】

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Bachelo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nd Economics

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and Management, Master of Finance - Corporate Finance

台灣五專畢業後,我就到荷蘭唸預科上大學,然後在德國完成碩士,因為大學和研究所的主要語言是英語,所以英語在使用上沒有很大的問題,但是相對的因為德語幾乎沒有在使用,直接被打回B1/B2,但是這不代表你進不了投行或者銀行前台,你只是沒找到有緣的老闆,我五個實習裡面只有兩個必須說德文,其中一個是英文為主,德文為輔

【目標領域】

Finance, Fintech, Controlling, Investment, Banking 等,屬於比較偏金融前台和財務

【實習時間】

Off-Cycle Internship: 如果是投行(Investment Banking)的話,基本上一年前就得開始申請,通常每年的九到十一月是各大投行開始招娉的時候,小銀行和企業會晚一點,實習的時間通常為三個月,而且都有機會轉正,但是很有可能你必須翹課去實習,因為這些實習是以季度去分的,有時候你可以跟他們談,有時候不行

Summer Internship: 顧名思義是在暑假的時候,每間公司不太依樣,一般來說是六到九月,可是一樣得提早一年申請,有些小一點的銀行,就會拖到三月或五月才開始申請

Internship: 一般銀行和企業的實習,通常這種職缺會開的很臨時,可能一兩個月內就得開始實習,也有一些M&A Advisory 是採 First come, First serve,你現在2020夏天,已經可以申請2021 冬天的實習,一些小型的M&A Advisory 其實很受歡迎,所以得提早下手

Working Student: 有些是實習生轉成工讀生,有一些是一開始就是工讀生,如果想要兼顧學業又想要有相關經驗,Working Student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但是它的價值也是最低的,因為很多老闆認為,這個職位就是泡咖啡來著的,但是如果是實習生轉工讀生,那就有不一樣的解讀了,因為這更像是你實習表現得好,他們捨不得讓你走

【實習成績】

在德國每個實習結束都會收到一張Arbeitszeugnis,上面繪有你實習的表現和工作內容,根據德國法律,雇主只能給與正面的Feedback,所以有些老闆就會拐著彎罵人!為了以防這種情況出現,最好在收到後寄給律師看過一遍,不然真的是被罵了還不知道!!!

這個證明通常會是你下(下)一份工作的入場卷,所以成績越好,你找工作就會越順利,尤其如果還是德國公司開出的證明,那真的會為你節省很多時間

【職缺挑選】

選一個你可以說故事的,而且你真的想去的!因為對方真的可以感覺到你的誠意,實習不只只是一個經驗,有些人就因此一輩子就留在那家公司了,你不符合開出的條件也沒關係,但你一定要試試,如果你真的想去,被拒絕了也不要放棄,寫一封真誠的信給對方,有禮貌的問對方,為什麼或者能不能給你一些建議,你真的非常喜歡這間公司,假如沒有收到回信,那就想辦法參加他們的event, workshop 總有一個人可以告訴你為什麼!很多時候成績的好壞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的態度和野心,但是也不要想著一步登天!

【申請文件】

1. Anschreiben 動機信:基本上短短的自我介紹,還有自己能做什麼,為什麼想要這個職位,這個公司,如果你沒有很多工作經驗,那你可以keep it short,有些人會寫很多,可是HR 不一定會從頭看到尾,通常只看為什麼,所以可以多花點時間在該公司上,例如:他們家可能是德國最大最先進的或者最international 等,如果有人可以推薦你或者你去過他們的event,也可以一並寫上,這些都是可以加分的

2. Lebenslauf 履歷表: 一般來說只要整潔就行,每個HR有不同的看法,所以如果能在events跟該公司的HR說上話的話,就問他們,投行的格式A4 一頁,其他不限,跟其他國家不同的是一定要有照片,而且是專業的履歷照片

3. Zeugnis 成績: 這包括你在校成績和實習成績,如果不是很差的話,就一起附上,不然HR可能會回過頭跟你要喔 >.^ 到時候想藏都藏不住

【實習薪水】

通常薪水是固定的,有些公司特別低,例如DZ Bank,有些特別高,例如Goldmann,一般來說如果實習超過三個月,你可以領到最低工資,大概1600歐,假期每個公司也不一樣,有些是每三個月五天帶薪假,有些是每個月2.5天,工讀生的話,是以小時計算10到17歐不等,一年有15天帶薪假,不過還是得看每個公司規定。

如果你的薪資單上寫著你已經繳納了保險,那你就不需要再繳納學生保險,我的實習都是自願實習,而且兩年來幾乎不間斷,所以我從來沒繳過學生保險,除了中間有兩個半月,我離職度假去了XD

【實習簽證】

如果是台灣的學生或者歐盟留學生,實習簽證會比較麻煩,因為得經過勞工局審核,而且公司需要額外付費,建議找大公司或者Aiesec 合作的公司

如果有德國學生身份,不管是交換或者是正式的學生,每年都可以在德國打工120天,也就是說,只算工作日!!!如果你那天請了病假,就不算,超過120天也沒關係,只要提早去外管局預約補工作簽證就行,這120天是指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,不工作超過120天!如果實習是你完成學業的必要條件,那就可以不算在這120天內,例如有些FH會規定要做滿6個月的實習,這樣的話,這六個月的實習就不包含在120天內。

如果想要以找工作簽證找實習的話,難度會比較大,因為很多公司他們內部有規定說,一定要有學生身份,例如ING銀行,申請前最好問清楚

【第一份實習】

如果你是在德國念學士的話,基本上第一學期就可以開始實習了,不需要等到第三學期,尤其是投行,越早開始越好,德國很多銀行有給大一生的實習還有Spring Week,所以不要聽信學長姐說什麼第三學期再開始啦blablabla ,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,如果德文真的不好也不要放棄,也可以申請倫敦或其他歐洲國家的Spring Week

如果你是碩士生,還沒有相關經驗,就真的得加快腳步,通常學校的Career Service 可以提供不少職缺,但是開學的時候人會很多,所以最好一拿到offer 就開始預約

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的話,歡迎到粉絲專頁私訊我!

我也很樂意跟大家分享,在德國工作的點點滴滴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